Google Driver 打包備份以及解壓縮麻煩事

 Google Drive 整批下載檔案或用 Google Takeout 備份時有個貼心的作法:當檔案總量大於 2GB 時,會拆成多個 2GB 的壓縮檔供下載。而且 Google 打包時會根據檔案大小幫我們整理在不同壓縮檔,讓每個 2GB 壓縮檔塞好塞滿。問題來了,當你解壓縮時,每個壓縮檔是解壓到各自的新資料夾中,不是還原到原本的資料夾結構中。

假設原始檔案結構是這樣:


如果總容量超過 2GB,打包後會拆成若干個壓縮檔,解壓縮後會變成這樣:


如果要手動搬動檔案還原到本來的檔案結構,那會是很繁瑣、崩潰的過程。最理想的做法是將多個壓縮檔解壓縮到同一個資料夾中,檔案便會自動放到該放的地方。

Windows

以 WinRAR 為例:先在桌面或硬碟中建立一個目標資料夾 MyFolder,依序在每個壓縮檔上按右鍵、選 Extract files...,將解壓縮目的路徑(Destination path)指定到剛才建立的資料夾 MyFolder 再「確定」,所有檔案就會各自歸位了。WinRAR好處是會沿用資料夾,不會重建資料夾,也不會有被覆蓋的問題。

MacOS or Linux

系統內建的解壓縮工具 unzip 會重建資料夾、也就會覆蓋同名資料夾,所以沒辦法直接解壓縮多個壓縮檔到相同的資料夾中。建議安裝解壓縮套件 unar,用終端機輸入指令:

$ unar [archive]

$ unar -o [path_to_target_directory] [archiv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