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影片剪輯工作格式盡可能用ProRes


一般在 MacOS 中剪輯影片多以 Final Cut Pro、Premiere Pro、After Effect 三種平台進行。最近我和兒子在 Premiere Pro 剪輯影片時偶而因為影片素材格式問題而造成意外當機,在網路搜尋解方後,普遍看到的建議是盡量採用蘋果的 ProRes 格式作為工作格式。

Adobe 員工 kevin_monahan 的建議如下:

  • 匯入素材影片時,將其轉碼為 ProRes LT(適合效能中階以上的電腦)或 ProRes Proxy(適合效能較低或老舊的電腦)。
  • 在 Sequence Settings 中,將預覽編碼格式(render preview codec)改為 ProRes LT。
  • 匯出影片時,使用 smart rendering。基本上就是將整段時間軸用 ProRes LT 編碼計算,也用 ProRes LT 格式輸出(要打開 Using Preview 選項)。之後若需要 H.264 格式,再另行轉檔。
在這篇關於 Premiere Pro 2020 預覽與當機問題的討論串中,davidarbor 提到 Premiere Pro 在特定工作中使用 Proxy 的時機,值得參考。

關於 ProRes 編碼格式的中文介紹,可以參考這篇精研事務所的文章「6種 ProRes 格式,你應該選哪種呢?」或者詳讀官方的 Apple ProRes 白皮書。簡單來說,一般到半專業用途的影片剪輯用 ProRes Proxy 和 ProRes LT 已經足夠,以 Full HD (1920 x 1080) 29.97 fps 來說,兩種編碼格式分別是每秒鐘 45Mb 和 102 Mb 位元率。專業剪輯才需要考慮 ProRes 422, ProRes HQ, ProRes 444, ProRes 444 XQ 等格式,資料傳輸量當然就十分驚人。

Apple 近期推出 ProRes RAW 還沒有時間仔細了解,大家有空可以看蘋果官方文件或杰克森林的「為什麼ProRes RAW很強大?」自行研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