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材基礎:Reality Capture

捕捉真實世界的樣貌

3D Scanning (三維掃描)與 Photogrammetry (照相測量法)的技術,在2017的今天已逐漸由 Reality Capture 一詞統稱。

在 Reality Capture 領域上,Autodesk 陸續開發了 123D Catch 掃描建模雲端平台,之後移植為 ReCap 360 雲端平台,還有 Momento 網格模型處理軟體,後改稱為 ReMake,經過一番整併後,目前全部集中在 ReCap 中。現有套件包括 ReCap、ReCap Photo,二者合併為 ReCap Pro。也就是 ReCap Pro = ReCap + ReCap Photo,目前僅支援 Windows 平台。

ReCap 用在處理雷射掃描等多重掃描資料來源、點雲處理、幾何拼接、自訂定位點。
ReCap Photo 專門用在照相測量法(Photogrammetry)雲端建模(以下簡稱照相建模)、空拍建模、網格模型編輯。

登入 Autodesk 教育帳戶後,即可下載、安裝 ReCap Pro。

如果是簡易建模,亦可使用 ReCap 網頁介面(建議使用Chrome)上傳照片至雲端,省卻軟體安裝。但網頁介面就不具備網格模型編修能力了。

照相建模—拍照技巧
  • 移動相機,拍攝對象不動。
  • 盡可能涵括拍攝對象的不同角度和細節。
  • 背景或地面應有參考圖案或線條,以利定位。
  • 每張鄰近照片之間交疊區域愈多愈好,至少要30%-50%。
  • 光線避免太強、明暗對比太高。
  • 透明、反光、鏡面物體都不適合拍照建模。
  • 物件與人物:建議拍攝20-80張照片,60-80張效果最好。
  • 建築與地形:視區域大小與複雜度,可拍數百張。
照相建模—建模工具
照相建模—網格模型編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