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K450V 筆電效能提升計畫

2013 年 ASUS 捐贈給蘭花屋計劃一批 K450VB 筆電,至今已稍有年紀,且應付新系統和軟體在效能上已顯不足。效能瓶頸主要在:RAM 只有 4GB、硬碟 Samsung SpinPoint Momentus ST750LM022 750GB SATA/300 5400RPM 8MB 2.5" Hard Drive。這兩樣升級後應該能應付一般設計工作或簡報需求。

嘗試

  1. 記憶體增加到 8GB
  2. 硬碟改為 SSD
  3. 作業系統升級為 Windows 10

工作記錄

A. 準備工作:
B. 記憶體升級:
  • 網路上找到 ASUS 筆電專用的「金士頓 DDR3 1600 4GB for ASUS Laptop(露天拍賣)」,不假思索就買了。安裝後與系統相安無事。
C. 硬碟升級:
  • 手邊正好有一顆閒置的 Kensington HyperX 3K SSD 240GB (型號 SH103S3/240G),原本是兩年前買來升級舊 MacBook Pro 用的,後來因故閒置。因為聽說 Windows 筆電上裝 SSD 要靠點運氣(軟硬體相容性問題一籮筐),網路上找半天也沒有確切資料說哪款SSD適合ASUS筆電,想說死馬當活馬醫,先用再說。
  • 以外接方式,用 Rufus 複製可開機硬碟(含磁碟分割、開機磁區等)到這顆 SSD 上,否則 SSD 裝到筆電上、安裝完 Windows 10 之後才發現開不了機就很崩潰了,得全部重來一次(我的親身經驗)。後來我的做法很土炮,直接複製 Windows 10 的安裝檔 ISO 上去,因為這個 ISO 是可開機的。其實只要能找到可開機的硬碟、磁碟映像檔都可以,複製的目的只是為了開機磁區。
  • 接下來把 SSD 裝上筆電,測試是否可以順利開機。
  • 這篇很有幫助:Asus K450V 華碩筆電更換SSD
D. 安裝 Windows 10:
  • ASUS 筆電要改 BIOS 設定才能用 USB 開機。改 BIOS 設定有點技巧,可參考這篇官方說明
  • 用 Windows 10 安裝程式的 USB 開機,重新格式化 SSD 為 NTFS,然後進行安裝。
  • 順利的話半小時左右就安裝完畢,重開機幾次進行系統更新,然後就有一台嶄新的筆電了。
  • 結果效能不錯,開機到登入畫面只要 10 秒鐘!開啟軟體都是幾秒鐘的事情,讚!

花費

4GB RAM $990 + Kingston SSD 240GB $29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