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E 2014 Speed Peer Review 技術筆記

目的:SDE 2014 SPR (Speed Peer Review) 跨國多方視訊會議
時間:2014.04.03 深夜舉行
連線平台:Adobe Connect 為主要視訊平台,Skype 為技術人員通訊。

設備需求:

  • 四台電腦,編號分別為 UNI1, UNI2, UNI3, UNI4。
    • UNI1: 簡報台,以 Adobe Connect 連上 SPR 主機,專屬帳號。Video, Audio 輸入。
    • UNI2: 技術台,以 Skype 與 Peter Russell 保持連線。
    • UNI3: 廣播台,以 Adobe Connect 連上 SPR 主機,公共帳號,接投影機。
    • UNI4: 廣播台,以 Adobe Connect 連上 SPR 主機,公共帳號,接投影機或大電視。
  • HD攝影機:其實 HD webcam 就可以,但為了畫質更好、可以上腳架,除了找學校的數位內容製作中心(DCPC)支援機器,也同時研究了不同視訊源。
  • 收音:IPEVO X1-N6 會議用麥克風。
  • 燈光
準備期有兩週以上時間,還算充裕。

Adobe Connect 主機位於德國,網路連線測試在 3/26 晚間和連線負責人 Peter Russell 很快就測試完畢,一切順利。訊號延遲狀況勉強可接受,品質沒有想像中高,原本期望有 HD 畫質的念頭就沒這麼強烈了。

今天,數位內容製作中心人員帶來兩部攝影機,一部中型攝影機只能輸出 SD 畫質,訊號走1394,另一部小型家用攝影機輸出 HD,訊號走 RCA AV 線。我用一台老舊的 DV Converter 將上述訊號轉進電腦,效果不佳,當下很想把轉換器丟掉。都什麼年代了還在 SD, DV 打轉,有一種窩囊的fu。

索性就換一台轉換器或影像擷取卡吧!這麼一說,倒想起還有很多視訊輸入的可能性啊!在網路上果然找到一些可行方案:
  • 高畫質影像擷取裝置,例如:Blackmagic Intensity Extreme 要價港幣2550,台幣一萬多。epiphan 的 DVI2USB 3.0,美金750。Elgato 有幾款 200 美金以內的產品,但不確定是否可以當做 webcam 視訊源。
  • FEBON168 UVC 免驅動 HDMI 影像擷取卡,厲害的兵器,可將任何 HDMI 訊號轉為 USB webcam 視訊源騙過電腦。2013年12月剛研發完成、試賣100套,而且還是裸裝呢!可至露天拍賣下單。
  • DSLR是很好的高畫質攝影機,只要解決訊號和供電問題就OK。於是就找了適合 Canon EOS 500D 的供電器和假電池 LP-E5,加上腳架就完美了。單眼相機的視訊訊號要進電腦,有幾種方法:
    • USB 連線:安裝相機驅動程式後,用 extrawebcam 把相機視為 webcam,可惜只有 Windows 版。這邊有教學:How to use 500D as a webcam
    • HDMI 連線:用昂貴的擷取裝置(如上述說明)。
    • HDMI 連線:用相對便宜的 FEBON HDMI 擷取卡(如上述說明)。
  • 簡報台要做到視訊特效,用 iGlass 當做 Skype 虛擬視訊源,可隨時匯入影片。iGlass 還支援 Syphon,可以連接多種 VJ 或互動軟體。
  • 最好有一部 2-channel video mixer(跪求~)。
好,研究到這邊,既然已經有 Syphon,何苦遷就於傳統視訊接線方式呢?對不對?目前手邊支援 Syphon 的軟體有:
  • iGlass: 不得不說這個小工具實在太強大,宛如 soundflower 的視訊版。它會將來自 webcam、視訊檔或 Syphon 的視訊進行後處理(調色、變形等),再以虛擬視訊源的方式提供出來。虛擬視訊源可作為 webcam 或 Syphon 視訊使用。 
  • Max 6 & Quartz Composer: 可加上視訊特效或 MIDI/OSC 控制。
  • AirBeam Pro for iOS & OS X: 可透過網路/無線網路傳送或接收視訊。這個也十分強大,透過網路傳視訊自由度相當高。(可惜尚未支援 Android)
  • jitnetSyphon: 網路分享 Syphone 的 Max 程式。
雖然透過 Syphon 傳輸會有延遲和降 fps 現象,但 Adobe Connect (Flash) 視訊能有 15 fps 已經很偷笑,可接受啦。看來有不少東西可以玩!接下來就是實際的連線規劃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