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書單 Readings: TED Talks

[2021-07-19更新]
身處於任何前瞻領域,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培養一種卓越的能力--「用新思維面對未知的新挑戰」。學校和老師都不是全知全能者,自然無法扛起這個責任,但卻可以引導同學們去找到更有能力、更有洞見的人。TED聚集了全球各領域的優秀專家學者,以簡短演講傳遞改變世界的熱情與理想。
以下演講僅是眾多精采演講中的部分,建議大家可以額外根據自己興趣在 TED 演講中尋找更多演講來聽。

Benjamin Zander on Music and Passion 談音樂與熱情 (2008)
Benjamin Zander 對兩項事物有特別感動人心的熱情:一是古典音樂,二是去啓發人們喜愛古典樂的熱情 - 更進一步開啓人們對未知事物的愛好,對全新體驗的愛好,以及對全新觸動的愛好。

Tim Brown on Creativity and Play 談創造力與遊戲 (2008)
在 2008 年的認真的遊戲研討會中,設計師 Tim Brown 演說創造力和遊戲的密切關係 - 許多例子你在家裡自己試 (但有一個你最好不要)。

Tim Brown urges designers to think big 鼓勵設計師放大思考的格局 (2009)
Tim Brown 說設計的專業就是專注於創作美好、時尚的事物 -- 就像是飲用淨水這種刻不容緩的議題一般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他呼籲設計師們應轉移到區域性、合作性、參與性的「設計思考」。

Sir Ken Robinson says schools kill creativity 學校是否扼殺了創意 (2006)
肯尼•羅賓森爵士以生動活潑的案例來談如何創造激發創意(而非扼殺創意的)教育制度。

Sir Ken Robinson: Bring on the learning revolution! 推動學習革命 (2010)
肯‧羅賓森爵士於2006年曾發表「學校扼殺創意」這場著名演講,他如今再度以尖銳又有趣的口吻,主張教育應徹底轉型,從學校的標準化教育轉變為個人化學習,並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發揮自己的長才。

Theo Jansen: My creations, a new form of life 創造新生命 (2007)
藝術家泰奧‧揚森展示了一種栩栩如生由動力驅動的驚奇人造生物,原料是一些塑膠管和檸檬汁的瓶子。他設計的生物可以走動,甚至獨自存活。

Dean Kamen: The emotion behind invention 發明背後的情感 (2009)
大部分人都無法想像那些在戰爭中失去手腳的士兵們,每天生活上所面臨的掙扎。在TEDMED會議中,迪恩.卡門敘述了一些勇敢人們的故事,激發他在工作上的動力,讓他努力地設計出完美的義肢,還給這些人正常的生活。

Jill Bolte Taylor's stroke of insight 你腦內的兩個世界 (2008)
吉兒泰勒親身經歷過少數腦部科學家希望擁有的研究經驗:她親身經歷過一次腦中風。看著自己的腦功能徹底退化--動作、言語、自我意識都一一退化。這是一段動人的演講。

Randy Pausch: Really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 實踐童年夢想 (2007)
在 2007 年,卡耐基美隆大學教授 Randy Pausch 正因癌症末期走向生命終點,他做了一場獨特而令人動容的臨終演講,鼓勵我們勇於實踐兒時夢想。

Matt Ridley: When ideas have sex 當腦中的"概念"交配起來 (2010)
作家麥特-瑞德里認為,縱觀人類的歷史,人類進步的引擎是如何驅動?以及不同想法是如何"繁衍"出新的想法?他認為,人有多聰明一點不重要;協同合作的大腦能發揮多少才是至關重要。

Rachel Armstrong: Architecture that repairs itself? 能夠自我修復的建築物 (2009)
為了拯救世界上正在下沉的城市,如威尼斯,我們需要在建材中使用惰性材料,使建築物具備自我修復的能力.另外,蕾秋介紹了一種能夠自我修復,並防止氧化的材料,而這種材料,是不具生命的。

Magnus Larsson: Turning dunes into architecture 將沙丘變建築 (2009)
建築系學生馬努斯拉爾森,詳述他的大膽計畫-改造嚴酷撒哈拉大沙漠,他的構想是使用細菌和驚人的建築材料:沙子本身。

Janine Benyus: Biomimicry in action 進行中的仿生科技 (2009)
Janine Benyus 帶給發明家一個訊息:設法解決設計上的問題時,先觀察自然界。你會在自然界中找到防水、航空力學、太陽能驅動以及更多的設計靈感。在此,她揭露許多靈感取自自然,成果令人讚嘆的新產品。

Michael Pawlyn: Using nature's genius in architecture 將大自然的智慧運用在建築上 (2010)
建築師如何才能建立一個永續的美麗新世界?向大自然學習。在倫敦 TEDSalon 中,Michael Pawlyn描述了三種大自然可能改變建築與社會的特性:提高基本資源使用效率、封閉式循環和太陽能源的使用。

Simone Giertz: Why you should make useless things 為什麼你該創造無用設計 (2018)
容許不斷小失敗的嘗試,累積未來成功的機會。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建築不只是土石鋼筋的堆砌物、也不只是概念與美學的展現,建築與人類生心理健康有極其密切的關係。

具備玩趣與驚奇的公共空間,形塑地區社群與更多可能性。

機器智能時代的新藝術

主題系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