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建築展中的 Processing + Arduino + Kinect 案例

今年(2012)交大建築展中有兩件特別的互動作品「互動牆」和「互動地景」,是由一群設計組學生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接受豐田老師指派的任務,由互動達人 TonyMao 的爆肝奧援,以及在許多數位組學生槍手的支援下,才能驚險完工。

為了讓 Processing + Arduino + Kinect 可以順利溝通,需按照以下步驟安裝相關軟體。

1. 電腦的選擇:
由於肩負 Processing 和 Arduino Mega 2560 間溝通的 firmata 在 Mac 上運作最順暢,Tony 建議主控電腦最好用 Mac。而且因為 Kinect 傳送進來的影像要透過 OpenNI 即時處理,CPU 運算能力要夠好,至少要有 Mac mini 等級的電腦。

連結:藝科關於 2560 的資料Arduino.tw社群

2. 安裝 Processing 和 Arduino:
按照官方網站指示安裝 ProcessingArduino

3. 安裝 OpenNI NITE:
  • 這個清單選擇適當的檔案下載。我下載的是 OpenNI_NITE_Installer-OSX-0.24.zip,檔案蠻大的,有105MB。這個函式庫安裝在 OS X 系統裡,負責和 Kinect 的溝通。下載後解壓縮,用終端機(Terminal)輸入指令進行安裝,舉例:
    % cd /Users/myname/Downloads/OpenNI_NITE_Installer-OSX
    % sudo ./install.sh
  • 相同頁面下載 SimpleOpenNI-0.24-osx.zip,等一下會用到。
4. 安裝 Processing 函式庫:
總共要安裝:SimpleOpenNI、blobDetection、Arduino Library for Processing。下載後,將解壓縮後的資料夾放到 ~/Documents/Processing/libraries 中即可。
  • SimpleOpenNI:從上述頁面下載的 SimpleOpenNI-0.24-osx.zip。這是負責建立 Processing 和  OpenNI 之間溝通橋樑的函式庫。
  • blobDetection《下載點》:追蹤動態影像中的變化,如人物移動。
  • Arduino Library for Processing《下載點》:讓 Processing 可以直接與 Arduino 溝通。
5. 執行主程式:
至此應可順利執行主程式了。若要開機或登入時自動執行,可以在 Processing 匯出為應用程式時設定成全螢幕(Full screen)執行,並加到開機執行清單,屆時只要開機或登入就開始執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