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 0.9 的 Cluster 打包教學

[Tested in  Grasshopper 0.9.0006]

打包 cluster 有什麼學問呢?首先,把 cluster 想成一個黑盒子(函數是也),它的功能是什麼?要做什麼事?它需要什麼輸入參數?輸出什麼結果?

在 Grasshopper 裡,我們可以先把功能實作出來,測試OK之後,再選擇需要打包的元件製作成 cluster。

就拿一個有柱頭、柱基、柱身的柱子當範例。柱基、柱身、柱頭分別是不同大小的圓柱體。柱基底部圓心為基點 Base Point,柱基和柱頭半徑(R1)和長度(L1)相同。柱身半徑為R2,長度為L2。

我希望輸入基點, R1, L1, R2, L2 就可以生成這個柱子。

一、定義 Grasshopper 元件

綠色區域是打算打包成 cluster 的元件群。


二、打包 Cluster

打包之後,可以發現輸入參數數量不對勁。同一個參數竟然需要兩個輸入點, 我真正需要的參數才 5 個啊~ 而且竟然沒有輸出點!所以還沒弄清楚輸入參數的狀況下,不要輕易打包 cluster。

三、回頭整理輸入、輸出參數

我們額外放置幾個參數元件,當作接受端,讓資料的分配在元件內進行。如此一來輸入參數就只剩 5 個。我還加上了一個參數元件接收輸出結果。


四、重新打包

將上述綠色區域內的元件重新選取、打包成 cluster,就 OK 了。此時可以來修改輸入參數名稱,改為 R1, L1, R2, L2。


五、編輯 Cluster

把 cluster 打開,進入編輯模式,在此可以編輯元件和輸出、輸入點。輸出、輸入點的名稱可以雙擊之後進行修改。

點選左上角的紙箱可以回到主要工作區,離開時有三個選項:Save & Close (儲存變更且關閉視窗)、Discard & Close (放棄變更且關閉視窗)、Return to Parent (保留視窗,回到主工作區)。


六、Cluster 的同體分身(entanglement)

複製 cluster 再貼上可以產生分身,同一個 cluster 的分身共用相同的定義,所以只要修改其中之一,所有分身都會隨之改變。滑鼠移到 cluster 上會顯示目前有幾個分身存在。


七、Cluster 屬性與密碼

在 cluster 元件按滑鼠右鍵,選擇 Properties 屬性,可以修改元件名稱、說明、提示訊息、修改圖示、以及版權訊息等。如果這是值得保密的 cluster 元件,選擇 Assign Password 指定密碼即可。

八、匯出 Cluster 定義檔

在 cluster 元件上按滑鼠右鍵,選擇 Export... 或 Export & Reference 選項,就可以匯出並儲存為 *.ghcluster 檔案。

Export... 指的是單純匯出、另存新檔,而 Export & Reference... 則是匯出存檔後,仍保留元件和檔案之間的連結(意味著檔案修改,元件也會更新)。

八、匯入 Cluster

使用方式很傻瓜,將 *.ghcluster 物件直接用拖拉方式放置到工作視窗內即可。我另外試過把它放到 Special Folders > User Object Folder 卻無法顯示在 User 面板,也沒有錯誤訊息,有誰試出來了嗎?

留言

  1. 要 cluster 出現在 user 面板,先把 cluster 選取,然後在 File > Create Object... 就可以設定了

    回覆刪除
  2. 啊,忘了還有這個物件登記的步驟!感謝提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