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 0.9 的力場(Field)


可以利用力場處理設計,真是既科幻又夢幻!但在力場相關元件名稱中,力場(Field)、電荷(Charge)、力(Force)混著用,Field 究竟是指電場、磁力場、還是重力場,大家就別太挑剔。

首先講 GH 力場的基本要素:力的來源、力場、受力方向和強度。

力的來源(Charge & Force)

包括點電荷(Point Charge)、線電荷(Line Charge)、旋轉力(Spin Force)、向量力(Vector Force)。力的方向是從正射向負,預設電荷為正值,力量向外發射(排斥力),若電荷為負值,則力量向內收斂(引力)。點電荷和旋轉力有衰減值(Decay),表示力量減緩的趨勢。

如果熟悉動畫裡的光源設定,可以把力的來源想像成光源,點電荷就像點光源、線電荷就像線光源(燈管)、向量力就像平行光源。光一樣有方向、強度和衰減等因素。

線電荷只指定直線段,無法指定在曲線上。

力場(Field)

不同力所產生的力場,可以進行合併(Merge Fields),也可以解散(Break Field)恢復獨立力場。這和物件群組和解散群組的概念一樣,可用在力場的管理(作用與否)。

力場是佈滿整個空間的,所以在思考時必須用三個維度來設想。

受力方向(Tensor)與強度(Strength)

在力場中的任一點都會受到力的影響,其方向性和強度可以用向量來表示。評估力場(Evaluate Field)可以取得力場中任一點的方向和強度,力場線(Field Line)可以顯示力場中任一點發射出來的力場線。還有另外四種用色彩和向量顯示力場方向和強度的元件。

本文開始處的力場範例包括了點電荷、線電荷、旋轉力: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願原力與你同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