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sshopper的Cluster範例

【請注意:本文僅適用於 Grasshopper 0.8.x 和更早期版本。GH 0.9 之後的叢集有大幅變革,請參閱文末連結。】

在製作GH定義時,都會發現一些慣用或重複性的元件流程,例如數字累加1、產生0-1範圍內的點矩陣、...等。偶一為之還好,若常用到,就得不斷的複製、貼上的動作,還挺囉嗦的。更不用說某些元件流程複雜的GH定義,都會擔心連線或元件被無意間移動或刪除。

如果能有一種類似GH中群組的管理方式,只不過是打包起來,卻仍舊保留輸入、輸出接點,這樣不是很棒嗎?是的,這叫做Cluster(叢集),是GH用來讓使用者自訂元件的方法。類似Office裡頭的巨集指令概念。

一、首先將我們要打包為 Cluster 的定義檔準備好。我用的範例是將一條曲線等分為N個小線段,奇數、偶數段分別生成不同半徑的管狀形體。先確保這個定義檔運作正常,才能進行下一步驟。


二、接著處理輸入點和輸出點。整個流程的輸入是左側的五個元件,輸出則是最右側的兩組管狀形體。將輸入點逐一用 Cluster Input(Param: Special: Cluster Input)取代,輸出點則用Cluster Output(Param: Special: Cluster Output)延伸出去。此時因為輸入數值都被虛擬的輸入點取代,全部元件都變成橘色,這是正常的。


三、選取全部元件(包括Cluster Inputs和Cluster Outputs)後,在工作區空白處按滑鼠右鍵,從關連選單選擇 Cluster,將所選物件封箱打包。此時,所有元件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新元件,圖示顯示為箱子,這就是你自製的元件原型。


四、選取新元件,從主選單選 File: Create User Object...,製作及匯出使用者自訂元件。


五、接著你得填寫元件的基本資料,最重要的是 Name 和 Nickname ,Category是元件分頁,Sub-Category是分頁中的子分類,最下方的選項是圖示,可以自己設計圖示喔。


六、最後,自訂元件會出現在 User 分頁的 Default 子分類裡,使用方法就如同一般元件。把輸入參數連一連,就可以正常運作了。恭喜你完成第一個GH自製元件!


相關文章:
GH 0.9 的 Cluster
GH 0.9 的 Cluster 打包教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