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sshopper的學習瓶頸

GH 將抽象設計思維變成具象設計流程,螢幕上的複雜連線和運算,一時之間讓很多人調適不過來,那種感覺很妙,就像是每天寫日記是用來整理思緒與記憶,過一陣子回頭來讀,卻感覺那些文字好像是別人的事,而不是自己。

根據過去幾個月的教學和問題解決過程,大致整理出幾個學習 GH 可能遇到的瓶頸。其實不單單是 GH,所有連線式的視覺化程式環境都有類似的學習瓶頸,例如 Max/MSPPureData

瓶頸一:習慣成障礙
思考的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改變。照理講,一個具備創意思維的人,思考應該是天馬行空、無所羈絆,但實際上我們經常為了效率而採用特定步驟或方法,或者因為被工具制約,就慢慢養成習慣。例如我們習慣於用圓心和半徑來定義圓,卻忘了還有直徑定圓、三點定圓、內切圓、法向量與半徑...等方法。要在 GH 裡遊走,必須要打破窠臼、不受限於既定方法,否則很容易走到死胡同。

怎麼辦?首先,凡事回歸基本面,從定義找出規則,保留彈性,多從不同角度思考。舉例來說,一個座標系的構成元素包括一個原點、三個向量,或一個平面上的點、一個法向量,上述二者可以互通,因為兩個不平行的向量可以定義出一個平面,道理是相通的。

瓶頸二:數學恐懼症
我們從小被數學(或數學老師)嚇壞了,只要聽到數學名詞,很多人的腦子立刻拉警報「我不會!我不懂!」,然後好像大腦電源被關掉一樣,眼神呆滯、腦子拒絕運轉。這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數學不是應該好用又好玩嗎?說老實話,我也一樣是被嚇大的,直到我到美國唸書才重拾信心。

衍生式設計方法、參數式設計和設計運算都會用到數學中的算術、幾何、邏輯、線性代數觀念,要能精通此道,對數學的熱愛更是不能少。如果對數學不是「心中有愛」,而是「心中有礙」,那該怎麼辦呢?一個簡單的方法:降低自己的心智年齡,拿出國中、高中數學複習一番,你會發現,當年覺得困難的問題,現在都變得高級簡單!那是因為我們隨著年齡增長,思考的複雜度也增加,理解力、聯想力、解決問題能力也在無形之中提昇!

瓶頸三:觀察與實驗
細緻的觀察力、力求實務驗證的實驗精神,是每一位設計者的必要能力與態度,尤其是對複雜問題或現象,看出問題的脈絡(context)與現象的模式(pattern),就能培養出極佳的洞察力;對抽象的意圖與構想,能想出具體落實方法,並且付諸實踐,便可以培養出豐富經驗與獨到的見解(智慧是也)。

GH 要處理的多是複雜幾何問題,如果平時對建築與空間秩序性、代表性案例、複雜幾何形體(結構)、自然界造型(結構)沒有涉獵,充其量只能想出老早就存在的問題和方案,學生當做練習還可以,但對專業設計者來說不啻是一種因無知而造成的傷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