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d的OSC物件

剛開始測試 pd 上的 OSC 時,遇到一點小問題。根據 pd 官方文件指出,pd-extended 原來的預設的 OSCX 版本已經不再更新,建議改用 mrpeach 的版本。原來的 OSCX 提供 sendOSC, dumpOSC, OSCroute 三個物件,簡潔易用但擴充性不足;而 mrpeach 的版本則提供 packOSC, unpackOSC, routeOSC 三個物件外,還提供 udpsend 和 udpreceive 物件收發封包,不僅擴充性良好、支援廣播、支援 UDP 與 TCP、還可以限制資料型態。

不過 pd-extended 0.41.4 的預設仍然是使用 OSCX,欲使用 mrpeach 的 OSC 物件庫,可以採用兩種載入方式,一是動態載入,二是預設載入。

動態載入是利用 import 物件在開啟 patch  時載入。新增一個 patch,在最頂端加入 import mrpeach 物件,儲存並關閉檔案。再次開啟該檔案時便可以使用 mrpeach 版的 OSC 物件庫了。

預設載入則需將物件庫加入 Startup 載入清單。開啟 Preferences > Startup... 後新增 mrpeach,重新開啟 pd 就 OK 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