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Variable Expression 建構參數曲面

【此為 Parametric Surface using Variable Expression 的中文版】

如果你懂得參數曲面,或者你知道如何利用參數方程式建構三維曲面,從數學軟體(如 Mathcad 或 Mathematica)轉換到 Grasshopper 的過程應該是非常容易的。舉例來說,在 Mathcad 中參數曲面的方程式看起來像是這樣子:

喜愛螺線圖形(或旋輪線圖形)的人也許對這個方程式感到似曾相識。在 Grasshopper 裡的定義則會成為這樣:

下載 Grasshopper 檔: paramsurf01_ch.ghx

其中我用了三個 Variable Expression (變數算式)元件分別作為 x, y, z 座標值的方程式(參數式)計算。請記得將三者的資料對應(Data matching)設為 Cross Reference(交叉配對),u 和 v 間的配對關係才會構成二維陣列。

最後產生的形體:

留言